close

還記得兩年前開始準備【2016秋冬穿搭】秋天一路穿到冬天!五種秋冬通用時尚單品文稿時,甫入11月的台北已經需要穿上外套才能足夠暖和

短短兩年到了今天,中秋剛過,卻還停留在不開冷氣會熱死的天氣orz  到底怎麼回事orz

也因此今年入秋之際我決定與前兩年不同,先寫一篇「換季該如何穿搭」的分享,來提供給大家一些關於換季、關於重複穿搭的建議與小撇步

在正式進入文章之前,如果你期望看到的是冬季單品的選擇與穿搭,我會建議你先從以下幾篇開始下手:

【2017冬季穿搭】一件外套就搞定!冬季最有存在感單品,五種款式大推薦

【2017冬季穿搭】永遠不退流行的針織系列,衣櫃必備的五種針織單品!

【2018冬季穿搭】加分效果百分百!銜接到春天也完全可以的外套系列整理!

那麼,以下就把焦點放於換季穿搭,一起解決這個你我都必須面對的困擾吧

-

說到換季,很多人整理衣櫃的方法便是留下當季常穿的幾件單品,其他收起來的則用薄外套或季節感較濃的品項取代(除非你擁有比佛利等級私人換衣間)(←非常渴望

而要使每一天的穿著打扮都能有效配合氣溫,又要顧及到季節感與便利性,最後的結果常常是衣櫃一團亂,得等到真正入冬才敢重心好好整理

事實上無論是夏轉秋、秋轉冬,若能把握重複穿搭的技巧,就能省去許多整理與煩惱的時間,更能有效為你省下看到秋裝忍不住撒錢購入的額外開支

以下文章會結合「我自己穿搭的喜好」+「女孩們喜歡的風格」+「今年夏、秋、冬普遍流行」為依據提供一些選擇依據,當然,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做調度與改變,這裡提供的只是方法而已

那麼,重複穿搭的關鍵究竟為何呢?對我來說,其實就是「選對主角」

若你非常了解自己的喜好,也非常明白什麼樣的款式適合你,那麼便能挑選特定幾種「主角」來作為換季時的主軸,其他配件只需要以「能夠搭配主角」為考量即可

明確選定主角的好處是穿搭並不會因為單品減少而一成不變,能夠在有效整理的過程中重複交換搭配出各種不一樣的搭法,看似固定了某些品項,卻不會因此而單調

第一步相當簡單,你或許能開始先回想看看,手邊現有的款式中有哪些是你特別喜歡、認為換季後也很適合的單品呢?

以下就開始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想法,希望能讓你在惱人的換季時日裡,輕鬆享受穿搭的樂趣喔


MAIN 1:牛仔褲

放心把主角的位置交給丹寧褲吧!其他單品的選擇依據只要是「適合搭配牛仔褲的花色」即可

選擇將丹寧褲作為主角的好處實在太多了,隨著季節轉換,lookbook也好、Instagram也好,社群媒體總能快速帶來最新流行的氣息

把牛仔褲當作非變因(上化學課?)上衣與配件則可以隨喜好與流行恣意搭配,有效去除不需要的過季品項的同時,更能搭配出各種嶄新的樣貌

至少我的想法是:能跟丹寧褲很配的上衣,就算配上其他褲子也不會太差。完全是重複穿搭時最優先考量的王牌

Ex:

P40005130-11L.jpg

 

(甜美風花色刺繡襯衫 by PAZZO)

雖然是將牛仔褲作為基底,花色襯衫卻能在穿上時成功吸引目光

將休閒的單寧造型有效升級,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風格,塑造出無論夏秋或是秋冬都適合的搭配

010BAF70-5420_GNVY_1.jpg

(五分袖polo針織上衣 by MOUSSY)

條紋上衣當然也是足以吸引眾人目光的實用單品

選擇自己喜愛風格的條紋上衣,也能如附圖一般選擇換季時特別實穿的五分袖,無論單穿或是搭配外套都相當合適

0839630800_2_1_1.jpg

(標語T-shirt by ZARA)

媽呀這件,是這個月去ZARA換貨時碰巧看到的,當時就記著回來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簡單卻有張力,完全適合拿來重複穿搭

大圖騰花色的上衣其實很好運用,選擇也多,容易吸引目光之外更是與牛仔褲絕配

 

MAIN 2:層次感單品

把簡單的穿搭昇華為有形的配對,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增加層次感」

每個人選用來增加層次感的單品不同,以我來說:我的身高較高、肩膀較寬、下肢相對比例大(其實就是屁股和腿很肥的意思)就喜歡選用長板罩衫來增加層次感,一方面凸顯我的肩線,一方面長板布料能遮住想遮的肉肉。

不過要將自己的造型富有變化當然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增加層次感除了上身之外更能在下身著手

常見的品項例如「綁在腰側的襯衫」、「層次感洋裝」、「薄紗外搭」等都是可以簡單提升層次感的實用單品

最棒的是,這類品項不管在春、夏、秋、冬都很合適喔!

Ex:

3-0-3s.jpg

(排釦大口袋長板針織罩衫 by MEIER.Q)

故意選擇側面配圖的理由就是,想告訴大家裡面穿什麼都可以

換季重複穿搭的根本目的本就在方便又時尚,選定了罩衫作為主角之後,配角可以隨意搭個短袖和丹寧褲就能率性出門

層次感單品的魔力就在於此,隨時可以在搭配中創造嶄新的樣貌

IMG_1247.jpg

(圓點兩用長版洋裝 by Ray BEAMS)

多功能的透紗洋裝提供了很大的空間任穿搭者隨意加減配件

夏天能維持涼爽飄逸的輕透感,秋天則以配件增加季節感,冬天外搭小外套也相當合適

 

 MAIN 3:純色系單品

與丹寧褲一樣100%會出現在重複穿搭必備單品的就是「純色系列」

不管流行趨勢如何改朝換代,純色系單品永遠是人們最安全、最舒適也最親近的必備衣著

以素T來說,不講顏色,光是同一種功能款式(運動透氣、寬大、五分袖等)我就能購入不只一件

純色系單品的選擇每人不同,有些人將之視為消耗品,追求平價,反正洗爛了再買一件;有些人則將基本款的地位置於他者之上,每種款式精挑細選,正因為無論何時都會穿,於是更想買品質好一些的

對我來說,一樣是素T,我更重視剪裁與設計。看到這裡你不妨可以思索看看自己的身形,什麼樣的袖長能使手臂纖細一些?什麼樣的衣長能凸顯你的腰身?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同,因而能挑選到不一樣卻適合自己的純色系單品

總之,簡單而經典的純色系item永遠是衣櫃首選,重複穿搭更是少不了它

Ex:

01_294186.jpg

(素色T恤 by GU)

經典的平價素色T品牌,尤其可以選在換季時節(入春or入秋)購買,通常不論款式(圓領V領)都會打折至200元以下,多囤幾件絕對划算

一般素色T不限品牌大多大同小異,挑選時可以從領口形狀與寬度下手,剪裁方面我喜歡合身一點的,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寬鬆款,重點是方便重複搭配

配件方面可以搭配丹寧褲,也可以配上馬甲上衣創造層次感

4550002645632_1260.jpg

 

(有機棉彈性舒適寬擺褲 by 無印良品)

無論在春夏或是秋冬都流行的寬襬褲非常適合用於換季時的重複穿搭,而提到素色好搭又舒適,第一我會想到的就是無印良品

以這件有機棉寬襬褲來說,使用了縱向、橫向都可伸展的特殊綾織布料,我自己也有一件,穿起來非常舒服,版型寬鬆,搭配起來也容易

平常我會在換季時選擇這件寬襬褲搭配襯衫或t恤,上身的花色與款式則能改變整體造型風格,是靈活度非常高的單品

13-04-0044-159-19.jpg

(特殊款短袖羅紋上衣 by RAY BEAMS)

若是在挑選純色系單品作為重複穿搭的選項時擔心太過無趣,則可以從款式的角度下手作變化

以這一件來說我就非常喜歡它高磅數的特質,這使我在夏、秋和初冬穿都能很合適,另外如此特別的款式也讓我在搭配上更活潑了

在袖子和衣襬的部分融入羅紋設計,版型也是以男裝為基礎打造的,利用落肩和寬鬆感增添女性化的視覺效果,使整件純色系單品不再無趣

 

MAIN 4:鞋子也很重要

提到鞋子,最容易聯想到的大概是旅行或連假返鄉的行李了。大家是怎麼選擇攜帶的鞋款呢?

不管多長的假期,不管要去哪裡,我都習慣會帶上三種不一樣款式造型的鞋,並強迫自己練習不要超過這個數字(事實上行李箱的大小也很難再容納第四雙鞋了)

雖然許多人家裡的鞋櫃是一年四季常駐,並不像衣櫃有明確的換季,但在這裡還是提供一些我平常整理行李或重複穿搭時必備的鞋款供大家參考

就如同前面介紹的「純色系單品」,事實上鞋款也可以以簡單實穿作為整理方向。以下就來介紹我整理行李時必備的三種鞋:

 

穿脫方便的涼鞋。

涼鞋真的太重要了,應該所有人都會認同

不管是春夏或秋冬,要展現休閒感並且能方便攜帶與穿脫的高實用性鞋款便是涼鞋。

涼鞋的選擇也能很隨意,以我來說常常是是全黑穿搭的情況下就會選擇圖片中的深藍色涼鞋(然而那天沒穿全黑

又或是直接選擇黑色系的涼鞋,非常非常百搭,鞋款上也能稍作考量,楔型高跟、穆勒、流蘇等都能是選擇的方向

2018-06-23-1529728761.jpg

 

(圖片來源 by VANS)

再來就是花色簡約的休閒鞋

顏色部分可以依平日穿搭風格決定,黑色內斂帥氣、白色輕鬆休閒、大地色系優雅個性

即便是款式簡單的休閒鞋,搭配得宜也能成為整身造型的亮點,因此非常適合作為重複穿搭裡必備的鞋款

 

沒錯、第三樣必備鞋款就是跟鞋

本來想找這雙跟鞋品牌的官方圖片,結果發現這款已經下架了...真的超級好穿啊 

在選擇重複穿搭時需要搭配的跟鞋時,請盡量挑選高度較低、鞋跟較粗的款式,才能提升實用率

 

MAIN 5:配件小物是靈魂

重複穿搭顧名思義是使用重複的單品交錯搭配重複穿搭,但要在衣服都相同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多樣化,小物的選擇就非常重要了

回想前面所整理的,無論是丹寧褲穿搭或是全身素色的簡約穿搭,借助小物的力量也能搭配出具有時尚感的樣貌

例如帽子款式的選擇就能改變整身穿搭是運動風或是優雅風、又例如墨鏡款式的選擇也能決定今天走的是街頭路線或是高雅路線

最棒的是,配件小物不需追求品牌,只要有型,即使是街頭攤販所賣的也能是勝過名牌100倍的強勢單品喔

以下就來簡單整理幾樣今年換季時在街頭常看到的配件小物

5a933b162572b.jpg

 

(圖片來源 by ONEHUNNNIT)

藉機來宣傳一下ONEHUNNNIT

配件的選擇可以從頭到腳開始聯想起,頭的話當然就是時尚造型必備品之一的帽子了。

正因為是為了換季重複穿搭而準備的帽子,所以我不會選擇遮陽帽或寬沿帽作為重複穿搭的品項,季節感太過濃厚,也不適合用於某些重複穿搭的單品

擁有幾頂喜歡的cap有很多好處,例如它可以同時滿足運動風、街頭風、甚至利用款式與花色增添活潑感與你的玩心

復古風棒球帽和老帽直到今年依然沒有退燒,甚至花色上可以大膽選擇今年入秋後大為流行的豹紋款式,成為造型亮點

(圖片來源 by ONEHUNNNIT)

再來是墨鏡

這幾年來墨鏡早就不只注重實用性質而已,更加重視造型與時尚感

選擇適合自己的鏡框鏡面顏色以及款式,即使是浮誇的豹紋或hot pink也無妨,將配件小物的性格放大,就能成功補足重複穿搭無趣的部分

(復古皮革金屬鍊質感腰包 by CEREAL)

接著就是包包了。這裡舉的例子是今年春夏起就風靡各大潮流influencer的腰包,不過你當然可以選擇與你的風格相近而且手邊就有的包包款式

以腰包來說...啊、真的是,只要斜背上好看的腰包,時髦感馬上能提升100分

即便是不喜歡太過男性化打扮的人,也能放心用洋裝、絲巾、或是女孩風的色彩來搭配腰包,是比想像中更能靈活運用的單品

 

換季時究竟該怎麼穿呢?看完文章,希望能幫助你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當然,重複穿搭從來不存在死板制式化的規則。所有的選法與搭配技巧最重要的都來自你的喜好與習慣,比起跟隨潮流,還是方便舒服最重要

請記住最重要的結論,就是選好「主角」。選對了那些必須存在的主角,剩下的配角便能隨意搭配,只要符合你的風格與季節感,就是屬於你的時尚喔。

arrow
arrow

    阿霏的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